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节水农业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日期:2019-05-21]
“内蒙古节水农业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徐端夫院士等老一代专家的倡导下,于1997年1月经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正式成立,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一个独立研究机构。
中心自成立伊始,始终以扎根内蒙古、面向全国和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立足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理论基础研究,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旨在培养和提升研发创新团队,搭建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和技术优势的高层次、高水平、创新型和共享型水问题研发平台,为解决内蒙古地区水资源瓶颈和生态环境脆弱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十几年来,在师大各级领导和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经中心人员不懈努力,先后在利用滴灌技术治理盐碱地、沙地生态恢复、大田作物喷灌和滴灌节水技术、植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污水资源化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时至今日,已凝练出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即:“节水原理与新技术”和“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中心拥有1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即:内蒙古自治区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建野外试验基地1个,与地方或其它单位联合建立2个,拥有2个专业实验室;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内蒙古科技创新引导奖励基金、内蒙古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类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近200篇,多篇被SCI、EI、CSCD收录;出版专著3部,教材1部,编制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3部,获国家专利10余项;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 “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内蒙古自治业农牧业丰收一等奖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内蒙古师范大学、建设厅及行业奖多项。
内蒙古节水农业工程研究中心是一开放性研发机构,愿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部门精诚合作,欢迎广大学者参与,共同促进内蒙古水问题的解决和我国水科技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