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绿色催化院士工作站简介

[日期:2019-06-10]

为充分发挥内蒙古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已建立的全面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催化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光化学院重点实验室合作,提升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步伐,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以自治区企业和产业发展需要,资源的节约、环境友好综合应用,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重点,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2012年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成立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绿色催化院士工作站。

内蒙古师范大学绿色催化院士工作站建站以来,依托赵进才院士及团队,在光催化有机合成、低碳烷烃选择性氧化、环境催化、CO2的催化活化、催化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合作研究。尤其是在内蒙古安全饮水问题的研究及技术推广方面开展合作,根据农牧区居住分散、水质相差各异等实际情况,利用光催化降解、吸附及膜分离技术制备适合当地农牧民使用的针对性较强的饮用水水净化设备。以锡盟镶黄旗、西苏旗、二连地区,以及赤峰市巴林右旗众多牧户为试点推广饮用水净化设备。着力解决农牧区饮用水水质安全隐患。

自获批院士工作站以来,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名,2名教师获博士学位, 4名教师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名教师晋升教授,2名教师晋升副教授;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51名。实验室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购买大型仪器如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透射电镜、Uv-vis可见漫反射仪、红外光谱等,科研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院士专家工作站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