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招聘 → 正文
阅读新闻

无机化学实验室简介

[日期:2010-11-24]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机化学实验室师资队伍

长山教授在检查指导实验教学工作

莎仁教授在指导学生实验

赵斯琴副教授在给学生做示范

教授们在讨论实验教学中的问题

无机化学实验室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时建立的最早的化学实验室,现有的实验室是2002 年扩建后的,有房间 6 间,总面积:341.93 ㎡ ,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室(1)100.01 ㎡ 、无机化学实验室(2)100.32 ㎡ 、天平室(1)20.98 ㎡ 、天平室(2)20.91 ㎡ 、准备室42.21 ㎡ 和中级无机化学实验室57.50 ㎡。经过几代教师五十八年的实验教学和建设,无机化学实验室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具有比较完整的实验设施,在八十年代被评为优秀实验室, 1998 年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省级评估,成为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基地,2004年通过了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无机化学实验室是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系四大基础课实验室之一,主要承担本院化学教育、材料化学和环境化学三个专业的无机化学实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生物教育、生态学和生物技术三个专业的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中无机化学实验部分以及地理科学学院资源环境专业的普通化学实验。同时承担选修课中级无机化学实验、必修课中学化学教学法实验,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或毕业生设计的教学任务,也是教师科学研究的场所。此外,还承担函授后期本科、函授专科生的中级无机化学实验。实验室现有 TG328-B(A)分析天平 9 台,722型分光光度计7台, FA2004 型电子天平 8 台, pHs -2C 精密酸度计 7 台,循环水真空泵 6 台,气流烘干器 5 台,电子台天平6台,自动双重纯水蒸馏器,电动离心机 6 台及其他仪器。可同时供 56 名学生进行实验,每周最多可满足 10 个教学班的实验教学工作,经过补充提高,可满足无机化学等实验课程和毕业论文,科研等工作的要求。
  无机化学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实验教学工作由无机教研室教师轮流承担。现有专兼职教师 12 名,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4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 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5人,硕士学位 4人,学士学位3人。因此在年龄、职称、层次、结构、力量上是比较完善和合理的。   
  多年来,无机化学实验课坚持用蒙、汉两种语言授课。无机化学实验室重视并且积极带领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研究,主持、参与完成教学研课题《化学教学论课程模式改革》,《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方法的研究》等多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编写实验教材3本,《基础化学实验》(上),《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无机化学实验》蒙文教材等。2007年参加学院的实验教学改革,这项改革是打破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和结构化学实验的界限,在一级学科上建立基础化学实验(内容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实验);2008年又将基础化学实验改为无机化学基础实验和无机化学综合设计实验,实验室全体老师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上级领导交予我们的实验改革任务,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教师在这一系列改革中得到了锻炼,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