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招聘 → 正文
阅读新闻

有机化学实验室简介

[日期:2010-11-24]
>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实验室与学校同步建立。经过50年的运行和建设,已有了相当的规摸,设施比较完备,尤其近几年发展较快。有机化学实验室承担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专科生、后期本科、函授后本、函授专科生的基础有机化学实验,以及本校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专科生、生物技术本科生的有机化学实验课,同时承担着部分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室在化学楼的二层和三层各有一个大实验室,使用面积分别为104.67m2(其中准备室占1/4的面积)和110.88m2,三层准备室面积为19m2。有机化学实验课由基本操作、有机化合物的制备、有机化合物的性质等三大部分组成,属于专业基础课程。
有机化学实验室现有实验专职人员1名,实验室主任1名,实验指导教师由有机化学理论课教师轮流担任,因此在职称、层次、结构、年龄、力量上布局合理。由于有机化学实验为一年的课,所以实验指导教师一年内基本稳定在实验室内。2001~2002学年、2002~2003学年内:教授1名、副教授6名、助教1名、专职实验人员1名。在这两年内承担了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99级蒙、汉两个班,2000级蒙、汉两个班,2001级专科班,2001级蒙、汉班,2002级环境班、化学系2000级函授后本2个班;生命科学学院2000级蒙、汉两个班, 2001级专科班,2002级春季班, 2002级蒙、汉班,2002级生物技术班的有机化学实验课的教学任务,能够按教学计划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
有机化学实验属基础课程,所用仪器大部分为玻璃器皿,其他仪器设备有:电冰柜1台,鼓风干燥箱1台,远红外恒温干燥箱2台,阻尼天平2台,循环水式真空泵6台,气流烘干器6台,电动搅拌器29台,磁力搅拌器30台,阿贝折射仪4台,显微熔点测定仪3台,旋光仪8台,旋片真空泵3台等。低值耐用小型仪器设备有:调压控制器36台、电炉30台、台秤6台、铁架台80个、铁夹子100个、铁环60个等等。
有机化学实验课的改革研究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一是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制定;二是有机化学实验课考核方法的改进;三是加强指 导教师的作用等。几年来在有机学科组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一定成果,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现在正继续努力使有机 化学实验课向标准磨口仪器、半微量化过渡。
有机化学实验课的考核问题过去一直未能引起师生的足够重视,自从考核方法改变以来,教师和同学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有了较大的变化。考核我们采取平时成绩占70%,对每一个实验都记分、期末考试成绩占30%。第一学期期末进行笔试,内容包括基本操作、实验原理、化合物的分离、实验装置设计等;第二学期期末选择难度较大的综合性合成实验进行操作考试的方法,考试中发放主要试剂,产品的产量、质量等全部由指导教师验收并保留全部原始记录。
有机化学实验室使用低沸点、易燃的药品和试剂较多,并且热源全用电炉来解决,因此,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实验专职人员和指导教师在每次实验完毕,必须全面进行检查,对药品、试剂、水、电的隐患全部负责排除。实验室内不存放各种药品和试剂。有机实验室(二层和三层)有良好的通风设施,并备有防火器材。有机实验室几乎不排放有毒物质。在有机化合物的性质试验和合成实验中所用的少量酸、碱经中和后排放,废弃物(少量废渣)院内统一深埋固定处,有机溶剂全部回收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