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 → 正文
阅读新闻

81级汉班校友--戴天有

[日期:2012-09-02]

戴天有简介

戴天有,男,汉族,1963年生,研究员,硕士导师,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

1988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7年~1999年,于美国康州大学深造,从事光化学烟雾污染研究工作。

1988年~2002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从事环境污染与监测科研和业务管理工作。2003~2012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空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研究工作。

先后数次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本人承担的工业废气醛酮类污染物的污染与测试技术研究课题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的中美合作项目,富里埃红外污染源在线监测分析技术研究课题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三等奖;作为技术骨干参加的“中国环境优先监测研究”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技术骨干参加的“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环境中污染物浓度系列标准及基础研究”课题获国家环镜保护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被评为“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环保科技创新人才”、“单位先进个人”。

先后承担、作为技术骨干参加并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近20项,如973项目,863项目,国家“七 五”、“八 五”、“九 五”、“十 五”、“十一 五”科研项目,国家重大社会公益专项,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国际上首次观察到了植物在春天快速生长时期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富集特点,从而为budburst 效应提供了佐证,并在国际上首次探索了银杏叶和杨树叶作为空气中有机氯农药的生物指示物的可行性。对FTIR法在线监测的技术条件、测试法抗干扰性能等提出了可靠的评价依据,进而实现了对FTIR应用于烟道气污染物监测奠定了进一步的实验基础。编写或参加编写6册著作,如,编著《地表水污染及其控制》,该书共347页,约25万字,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1993);《水和废水分析方法》;《水和废水分析方法指南》;《大气固定源的采样和分析》;《空气和废气监测分析方法》(修订版);《空气和废气监测分析方法指南》。发表SCI论文、核心期刊论文近40篇,获准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