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 → 正文
阅读新闻

80级蒙班校友--包智明

[日期:2012-09-02]

包明智简介

包智明,男,1963年4月生,蒙古族,内蒙古通辽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

198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系,获文学硕士学位(导师:刘照雄研究员、道布研究员);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导师:费孝通教授);1995-1998在中央民族大学做博士后(合作导师:林耀华教授、宋蜀华教授)。历任北京大学助教、讲师(1988-1996年),中央民族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1996-2005),日本名古屋商科大学(专职)教授(2005-2007)等。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实体(正处级)研究机构——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民族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

自1991年以来,曾多次赴国外留学、访问研究和讲学。1991年-1993年(日本国立)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中日政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998-1999年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客座副教授,2000-2001年日本东京都立大学人文学部社会学科(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04-2005年日本立正大学地球环境科学部客座研究员(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专家),2005-2007年日本名古屋商科大学教授,2010-2011年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1996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奖;1998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2006年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三等奖;2011年国家民委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包智明教授现为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民族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1996年6月由北京大学调入中央民族大学工作以来,致力于社会学学科建设。1999年建立社会学教研室并任主任;2001年建立社会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专业,是中央民族大学当时唯一的社会学专业专职研究生导师;2003年牵头申报的民族社会学专业博士点获得通过,并被评为民族社会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0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是当年获批的全国惟一的社会学专业的项目;2010年在不具备申报条件的情况下,策划和组织申报社会工作硕士(MSW),克服重重困难,破格获得批准;2011年牵头申报的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通过,使中央民族大学成为在民族院校和西部地区高校中唯一一所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

在科研方面,出版了9部著作(含专著、合著和译著),发表了近50篇中外文学术论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民族学研究》(日本权威刊物)、《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文摘》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了9篇学术论文。主持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教改和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