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 → 正文
阅读新闻

80级汉班校友--刘颖

[日期:2012-09-02]

刘颖简介

刘颖,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现任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系主任,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组委会评委。

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留校任教。

2004年晋升为教授,

200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选为危险化学品技术专家,

2007年作为学术带头人调入中央民族大学,

2010年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28年的高校任教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效果显著。近五年来为本科生主讲《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化学分离法》、《仪器分析》、《环境化学》、《食品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自然科学研究方法》等9门课程。积极参与和组织教学改革,主持了内蒙古自治区化学品牌专业建设项目1项、北京市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1项、校级化学本科专业建设项目1项和校级教改项目1项;在《化学世界》等核心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3篇;2009年至今作为学院教练组的主要成员,指导十组学生参加了三届“北京市高校化学实验竞赛”获得一等奖四组;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被评为校优秀论文;201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

近年来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有:(1)开发、利用毛细流定向组装成环(Self-ordered ring, SOR) 技术,并将其应用于生化、药物和环境分析。同时对药物与生物大分子作用机理进行研究,成果突出。(2)对内蒙古地区若干江湖水体络合容量和金属元素及其价态进行系统研究。特别是近年来对黄河甘宁蒙三段不同采样点的过滤水、悬浮物中重金属含量和表层底泥中重金属形态分析进行测定及相关因素分析;对民族地区沙生木本植物生化成分进行研究。(3)近年来,在预防出生缺陷,提高民族地区出生人口素质方面作了扎实工作,在民族地区建立健康状况评价和预防体系,研究成果成为民族地区出生缺陷数据库的数据资源。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1项;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985工程”和“211工程”等项目6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在Anal. Chem. (IF 5.094)、 Mol. BioSyst. (IF 3.825) 等SCI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1篇,EI刊物发表论文3篇;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奖等省部级奖项共6项、全国民委系统调研报告三等奖1项和校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励5项;发明专利2项;主编并出版1部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