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 → 正文
阅读新闻

77级蒙班校友--博格日乐图

[日期:2012-09-02]

博格日勒图简介

博格日勒图,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57年12生。1982年3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

1999年4月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内蒙古大学工作。至今一直担任内蒙古大学高分子化学及蒙药研究所所长。2003年创立自治区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在蒙药与新药研究领域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SCI收入约2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6项获得授权,承担国家和自治区等科研项目10余项,培养国内外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多名。200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蒙药与新药研究创新团队领军人才”荣誉;2010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同年获得蒙古国政府科学研究与合作最高奖“科学技术功勋奖”。

博·格日勒图教授在蒙医药研究领域作出的最重要的科学贡献是第一次把降脂传统蒙药研究到分子水平,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一种最新的降脂药用化合物GBN,用现代科学揭示降脂蒙药的活性物质及其分子结构,成功地完成了GBN的化学合成和药理毒理及药代等成药性评价工作,为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脂创新药提供了有价值的候选药。该研究成果2006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正在与企业合作进行降脂创新药的开发与产业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