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 → 正文
阅读新闻

98级汉班校友—温晓东

[日期:2012-09-01]

温晓东,男,汉族,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

1998/9-2002/7: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攻读本科学位

2002/9-2007/7: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2007/7-2007/12: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科研助理

2007/12-2010/12: 美国Cornell大学博士后研究

2010/12-至今: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2002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焦海军研究员和李永旺研究员,从事MoS2催化剂结构和加氢脱硫的量子化学研究并参加合成油中试开成试验,现合成油已成功完成年产百万吨工业化过程,为国家石油贮备和应急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多次各种奖励和荣誉,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刘永龄特别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中国科学院首届"三好学生标兵”,并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博士毕业生。其博士论文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2007年11月到2010年12月期间,在美国Cornell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理论化学大师Roald Hoffmann教授(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和理论物理大师Neil W. Ashcroft. 期间主要从事分子轨道理论的发展和在固体中的应用,材料体系的高压研究及新型功能材料的预测。目前已经成功预测了多种新型半导体和功能材料,其中首次提出多种石墨烷异构体及低维体系纳米材料。

2010年12月到目前,在世界著名实验室,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世界首颗原子弹研发基地)从事新型核燃料的理论研发工作,同时获得Seaborg奖学金(美国顶级研究重元素奖学金)。目前在研发第四代核燃料中获得重大突破。

到目前为止,已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包括Chemical Review, 美国科学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nano, Advanced Materials 等。同时也是多种知名科学杂志 (美国化学会杂志,美国物理学杂志,欧洲杂志)的资深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