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思想学生党建 → 正文
阅读新闻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第十三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落幕

[日期:2019-04-04]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安排,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于2019年3月23日在行知楼122举行第十三期积极分子培训班。

在这一天的紧张学习中,同学们从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做起,以严肃、崇敬、自觉的精神态度,按时到课参加培训,遵守课堂纪律。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首先是刘新华老师的《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老师用英雄朱德的感人事迹引出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端正入党动机,要确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其次要努力学习,注重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勤奋学习,独立思考,修身兼性,诚实做人,艰苦奋斗,勤俭学习,处处起表率作用,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坚信党的领导,这使我们学习到要贯彻时时刻刻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的深刻思想,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履行党员的义务,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入党誓词是党员对自己人生理想的庄严承诺,承诺自己一生高举马克思旗帜,紧紧跟着共产党走,坚定不移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自觉遵守党的章程》

第二节课是刘子忠老师的《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分为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的总纲部分、党章的条文部分和学习践行党章早日成为合格党员五部分。党的概述讲解了党的功能和定位,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而后讲述了党章漫长的发展历程,然后老师对党章的总纲部分进行了介绍,总纲作为党章的有机组成部分,既是党的简要纲领,又是党章的总则,其地位非同一般,它完备而又简述的表达了党的基本纲领,明确的阐述了党的性质,立场,观点,路线,方针与政策。最后,党章的条文部分和学习践行党章早日成为合格党员的部分让学员深刻体会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入党流程》

第三节课是胡日查老师的《入党流程》。分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和入党流程三个内容。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和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涌现出来的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献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实绩的先进分子,是党组织接收新党员的源泉。而后为同学们讲解成为党员的各个流程,如思想汇报书的格式内容等, 让同学们加以了解。使我们学习到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意识形态的重要性》

最后是哈斯塔娜老师的《党的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分为何为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我国意识形态的现状、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四部分。意识形态是一种对事物的感观思想,它是观念、观点、概念、思想、价值观等要素的总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足以体现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我国意识形态的主流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要引起重视,意识形态不是孤立的,是通过国家经济社会政局,还有扩大人民的言行举止来体现的。文明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党政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文化的生命力越来越坚信。这使我们学习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规模与学习安排,强调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尽的义务与责任,要求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按时并且主动地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各种教育学习活动,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入党的决心。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作为积极分子要深刻贯彻党的思想。并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