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规章制度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的设置及职能

[日期:2010-11-19]

一、实验室管理中心的设置及职能
  1、实验管理中心的设置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在物理系、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电教系、计算机系、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9个教学单位设立实验室管理中心。每个实验室管理中心设2个岗位,即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和保管员。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由思想觉悟高和具有教高的专业理论修养,组织管理能力强的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担任。
  2、实验室管理中心的职能
实验室管理中心的主要职能有五个方面:
(1) 协助主管系主任做好实验教学的管理和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
(2) 对全系的实验设备进行帐、物、卡的常规管理;
(3) 对全系设备中一些通用性较强的设备进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验课的安排随时调剂使用,也就是说一部分设备可以不固定在某人实验室(这种做法的初衷是为了克服经费不足造成的实验设备紧张),由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对全系的设备进行统一调配;
(4) 编制合理的设备采购计划(由于经费紧张,由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根据本单位实验室发展与建设规划,综合各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分轻重缓急统一编制设备采购计划,在提高仪器设备的得用率和提高投资效益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5) 负责院(系)管实验室与学校主管部门的沟通,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工作的精神及具体业务工作。
3、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岗位职能:
(1) 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在系主任的领导下,作好本单位的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2) 了解本单位实验教学计划,熟悉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状况,保证各实验室的实验器材的供应工作;
(3) 负责编制仪器设备年度计划和补充计划,并组织实施批准后的计划;
(4) 掌握实验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了解设备的性能和用途;
(5) 审核本单位仪器设备的调拨、报废和回收处理工作,并负责办理各种手续。
  4、保管员的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全系在用和库存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包括帐目、卡片和实物的管理;
(2) 设备和器材出入库的各种手续和帐目的登记管理,特别是对固定资产要协同技术人员进行认真验收;
(3) 负责保管使用说明书,建立借阅手段,对大型精密仪器还要建立技术档案;
(4) 对设备、器材出入库认真办理借还手续,如有损坏、丢失要及时查清原因并上报。
  
二、创造条件,发挥实验室管理中心作用
学校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文件、规定、计划、总结等都通过实验室管理中心向实验室传达实现的,所以我们采取各种措施发挥实验室的作用。
  1、改善办公条件
每个实验室管理中心都有专门的办公室和库房,并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上报学校的计划、总结及有关报盘报表等信息统计和管理工作都实现了规范化和现代化。为每个实验管理室统一安装实验管理软件,将本系所有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验技术人员等实验室信息实验实现计算机管理,为我校参评,评估验收做基础准备。
  2、学校对实验室管理中心统一设岗,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同时设立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岗位津贴)。对在实验室建设发展工作中业绩突出的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学校还给予精神与物资奖励。
  3、进行在岗培训
定期组织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参加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定货会和有关设备的展示会,不仅能开阔视野,了解现代化实验教学技术的发展,也减轻了学校设备采购部门的压力,另外对保管员定期进行考察,指导,并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4、实现实验室管理中心网络化
我校校园网已经建成,每个实验室都可以轻松上网。在网络环境下,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仪器设备管理系统与实验室管理系统使主管部门与各系之间、系与系之间通过网上操作及时交换信息,实验管理的效率明显提高,资源的共享程度也会因信息的及时获取而大大的加强,最大程度发挥实验室管理中心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

2003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