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关于举行第十二届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8-10-11]

为提高我院师范生的教学基本技能,同时为参加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参赛选手,拟于10月18日举办第十一届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为做好本次比赛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师范类本科生。

比赛分为蒙语授课组和汉语授课组,每组比赛内容,要求和设奖情况均相同。

注意:蒙语授课组选手必须使用蒙语讲授并使用蒙文设计教案。

二、比赛类型

本次大赛分为班级赛和学院赛。

班级赛:以班级为单位,要求班级全体学生都要参加,通过班级内部比赛,训练每位学生课堂教学设计、组织、语言表达、板书设计与书写等教学技能,同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学院赛,并将班级赛的成绩计入技能训练成绩中。

学院赛:推选优秀选手进入学院赛,参赛名单于10月15日交给王海燕老师。

三、学院比赛内容

针对高中化学课程开展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目的是训练和评价师范生的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有关内容如下:

1.教学设计:根据赛前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在进行10分钟教学片断的教学设计。要求具体设计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情、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板书设计和创新等内容。

2.课件制作: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制作10分钟教学片段的课件。课件要求具有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艺术性。

3.模拟授课及板书:根据教学设计实施模拟授课及板书。模拟授课要求重难点处理切当,关注学生已有知识,知识阐述正确,注重培养学生能力;理清知识点结构关系;突出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方式,体现多元化学习方法,强调有效师生互动,较好落实教学目标;教学安排合理,环境紧凑,层次分明,教学特色突出,有创新;教态自然亲切,语言规范。板书要求布局构图合理,书写流畅规范,突出重难点。

四、比赛环节和程序

比赛分为抽题、备课、模拟授课、点评、打分等环节。

五、设奖

大赛蒙语组和汉语组奖项设计相同,并颁发荣誉证书。

一等奖一名;

二等奖两名;

三等奖三名;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