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校党委书记黄雅丽讲授的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0-03-10]

    为响应中央、自治区和学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保障全院师生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宣传教育,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全体师生于2020年3月9日上午8:00 通过网络平台共同观看由学校党委书记黄雅丽讲授的开学第一课,由此揭开新学期的篇章。

    首先,黄书记鼓励大家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是残酷的,但是如潮般的援助物资、一批批的逆行者、海内外同胞的援助给了我们战胜疫情坚定的信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其次,黄书记希望同学们从以下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要心怀感恩,勇于担当。我们要记住这个时代造就的“英雄”与“战士”,记住他们的不屈与牺牲,记住他们为国而“战”的样子,永怀“感恩之心”。虽然我们不能在一线奋斗,但是我们可以在自己所在地帮助社区做好防控措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我们祖国打赢这场战争。二要善于思考,敬畏自然。疫情当前,我们需要有一双慧眼,识别网络平台信息的真假。“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这场疫情给我们的最直接的信号。习总书记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归根到底就是尊重生命,尊重人类自身。希望疫情中年轻的我们长存敬畏之心,追求热爱自然情怀,保护生命安全。三要保持理性,体恤亲情。学校已经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做好了相关的安排,我们不要因为考研、择业等而焦急,在居家的这段时间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有趣生动。因为此次疫情我们多了陪伴父母的时间,我们要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共处时光,多与父母交谈、体谅父母。

    最后黄书记表示线上教学改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教学质量和目标。希望同学们按照学校的部署,开展自主探究式学习,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远程线上学习,确保学业进度,返校时实现远程线上教学与校园课堂教学的顺畅转换。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拉开了我们新学期的序幕,让我们受到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增强了“战疫”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坚定了从我做起、科学防疫、居家学习、不负韶华的决心。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早日取得抗疫阻击战的胜利,早日重返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