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之窗 → 正文
阅读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雷自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6-21]

    2019年6月19日,西北师范大学雷自强教授应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访问,作了题为“固土材料及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防控”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贾美林院长主持,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焦燕教授、环境系副主任代钢老师以及其他老师、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此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应用于砂土防流失,并展示了该材料在防水土流失治理的野外试验案例。通过少量高分子材料(例如改性秸秆、改性淀粉等)将沙土包裹固定,可以用作防蒸发渗漏材料、并且可以固定沙土,同时该类材料具有常规环境适应性强、环保无污染、成本低廉等优点,在生态建设中显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会上雷自强教授与广大师生对防砂流失方法与材料合成细节进行详细的解答,解决了老师与同学在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开阔了大家研究视野。

 

    报告人简介:雷自强,浙江大学理学博士,英国利物浦大学、阿斯顿大学博士后。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与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和首席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甘肃省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甘肃省化学会副会长(2004-2012),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治沙与沙业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和生态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973 专项)1 项、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 2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6 项。在 Advanced Materials, 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Green Chemistry,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及科学通报等 SCI 收录期刊发表论文 360 余篇,论文被引超过 6000次,获授权发明专利 87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