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现任领导 → 正文
阅读新闻

化学系简介

[日期:2019-04-29]

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专业之一,也是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最早建立的专业。化学系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讲师15人,高级实验师4人,中级实验师2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1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

化学系目前设有无机化学教研室、分析化学教研室、有机化学教研室、物理化学教研室、教法实践教研室以及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结构化学实验室、工化实验室、教法实验室。现有课程与教学论(化学)专业、学科教学论(化学)专业、无机化学专业、物理化学专业、教育硕士等硕士学位。

化学系一直用蒙、汉两种语言授课,承担着学院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环境科学系环境科学专业和材料化学系材料化学专业的本科生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专业基础课以及相关的实验课和部分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本校生命科学院和地理科学院的部分教学任务。

化学系始终坚持以教学立校、科研强校的宗旨,不断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多年来,在化学系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持教学研究课题数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编写和翻译教材10余部,编写蒙文教材获国家优秀教材三等奖1项,仪器分析被评为自治区精品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自2000年以来,承担了几十项国家和自治区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60篇,部分高质量的论文被国际权威检索SCI、EI收录,获得自治区和校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培养了许多蒙、汉高级专业人才,特别是蒙语授课班的毕业生,除满足自治区蒙汉兼通的人才需求外,还为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区培养输送了大批少数民族教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