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现任领导 → 正文
阅读新闻

化学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管理中心简介

[日期:2010-11-06]

一、中心建立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于2003年10月22日。该中心是在原各基础专业课实验室和研究室以及综合管理室的基础上,为适应不断深化的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而组建成立的。实验室管理中心成立的目标是: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我院的实验教学管理开始于1952年,至1956年以前为专科层次上的实验教学管理。从195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直到1998年基本隶属于各相关专业的教研室。

在1998年完成的自治区级合格实验室评估过程中,建成了与教研室并行的各相关专业实验室,均任命了相应的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的教学部分属教研室管理,实验室建设等业务属综合管理室管理。

在2003年完成的自治区级合格实验室评估过程中,建成了自成独立体系的专业实验室,此时其既有教学功能,又有行政功能。同时成立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

二、组织结构

化学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管理中心隶属于学校和学院二级管理,该中心及隶属于中心的主要机构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学教学论实验室、环境科学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和现代仪器实验中心。各实验室都分别任命了实验室主任,均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授、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担任,建立了一套自上而下的管理体制。

实验室管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全院各专业教学实验室和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场所的建设改造工作以及组织仪器设备的采购、验收、日常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

实验室管理中心的成立,整合了分散建设、分散管理的实验室资源,实行了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力求使全院的实验教学设备得到尽可能充分的利用,积极协调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做到资源共享;从而较好的实现了中心内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三、仪器设备与环境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发展思路。自建校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随着国家科教兴国及开发大西北战略的实施,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分量日趋加重,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实验设备能力显著加强。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4个实验室连续两次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合格实验室。

多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实验室基础设施的投资,近几年总计投入150万元,对近2600m2的实验场所和实验室基础设施进行了装修改造。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等实验室具有现代模式的装备水平,实验室环境、安全、环保都符合国家规范,建立了完善的运行维护措施,保障开放实验室的运行和学生自学的需要。

仪器设备的配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品质优良、组合优化,除满足教学的需要外,也满足了科研的需求。现在800元以上的仪器达到1000余台,总价值达到1300余万元,使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上了一个新台阶,教学和科研功能更趋完备。其中较高档次的有:光谱仪(红外—拉曼)、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微孔测定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倒置荧光显微镜、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X—粉沫衍射仪、综合热分析仪、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电分析系统等。

多年来我中心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为满足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需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多方位的服务。今后,随着实验室建设档次的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功能的不断完善,我中心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必将进一步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四、人员组成

见实验室管理中心成员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