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化学系  >  分析化学  >  正文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24-03-01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姓名: 王晓丽

邮箱:wxl@imnu.edu.cn; hxxwangxiaoli@163.com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

个人简介

王晓丽(1971-),博士,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分析化学、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协同创新中心“内蒙古水环境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带头人。

1996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并留校任教。任教期间承担的本科生课程有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教育专业的分析化学、化学分离法、科技论文写作、分析化学实验及通识课水环境保护;多年承担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教坛新秀,内蒙古自治区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指导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一届说课大赛一等奖,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五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009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环境科学、分析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承担研究生课程有现代分离科学、水环境化学、化学理论学习与方法等课程。目前培养各类硕士研究生共37人(包括在读研究生)。分别于2013、2014年被评为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2016 年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2016、2018年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教育经历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博士 2008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 访问学者 2006

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硕士 2005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 学士 1996

工作经历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教授 (2010.5-现在)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副教授 (2006.5-2010.5)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讲师 (2001.5-2006.5)

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助教 (1996.7-2001.5)

教学情况

任教期间承担的本科生课程有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教育专业的分析化学、化学分离法、科技论文写作、分析化学实验及通识课水环境保护;多年承担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2009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环境科学、分析化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承担研究生课程有现代分离科学、水环境化学、化学理论学习与方法等课程。目前培养各类硕士研究生共37人(包括在读研究生)。

研究领域

硕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有机物的合成,研究内容为“二茂铁基衍生物及过渡金属配合物的合成与表征”,发表相关论文15篇,部分研究成果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科研成果科技进步三等奖。有机合成科研经验的积累为完成博士论文工作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了前提及保证。

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水环境分析,具体内容为磷在黄河沉积物/水界面间的吸附-解吸研究。在此研究基础上,申请到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黄河内蒙古段沉积物-水界面间氮磷的迁移转化特征,沉积物在氮磷转化间的作用及沉积因素、水环境因素、微生物因素对氮磷循环的影响,阐明黄河内蒙古段沉积物-水界面间氮磷的迁移转化的微生物学机理和驱动机制,有助于客观评价黄河沉积物对氮磷的源汇功能及对氮磷循环的贡献,为多沙河流的水资源保护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发表相关论文二十余篇。

借鉴研究天然水体的经验,针对饮用水及工业废水,申请了一项国家自然基金。以内蒙古地区煤矸石为原料,经过预处理后,添加一定量的导向剂合成沸石基吸附剂,利用合成产品去除饮用水中的氟、砷及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研究沸石基吸附剂的吸附性能及吸附、解吸机理,为沸石基吸附剂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提供参考,进一步为内蒙古煤矸石资源化充分利用奠定理论基础。

获得奖励及荣誉

(1)2016年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2) 2016年成为内蒙古自治级协同创新中心“内蒙古水环境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带头人。

(3) 2015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

(4) 2012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

(5) 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课程负责人。

(6) 2009年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说课大赛一等奖。

(7) 2007年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第八届科研成果科技进步三等奖。

(8) 2005年获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9) 200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五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10) 2005年内蒙古教育厅举办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理科组优秀奖。

(11) 2013、2014年均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硕士指导教师。

(12) 2014、2015年均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生优秀指导教师。

(13) 2016年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142018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1567020,内蒙古地区煤矸石合成沸石基吸附剂及其吸附性能研究,起止年月:2016.01-2019.12,44.2万元,正在进行研究,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41263005,黄河内蒙古段沉积物-水界面间氮磷迁移转化与响应机制研究,起止年月:2013.01-2016.12,48.0万元,已结题,主持。

(3)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12MS0619,内蒙古地区煤矸石合成沸石基吸附剂及其吸附性能研究,起止年月:2012.01-2014.12,3.0万元,已结题,主持。

(4)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编号:NJ10044,内蒙古段黄河沉积物对生源要素磷(P)的吸附与解吸研究,起止年月:2010.1-2012.12,2.0万元,已结题,主持。

(5)第十批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开发基金项目,全氟辛烷磺酸化合物(PFOS)在黄河沉积物上的吸附/解吸研究,起止年月:2009.01-2011.12,3.0万元,已结题,主持。

(6)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080404MS0602,黄河沉积物对生源要素磷(P)的吸附/解吸研究,起止年月:2008.01- 2010.12,3.0万元,已结题,主持。

(7)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QN004007,N-(苯基,二茂铁基)甲基-β-羟乙胺与过渡金属配合物的合成与表征,起止年月:2004.09-2006.12,0.5万元,已结题,主持。

(8)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QN00102,α取代的β-氨基-α-羟乙基二茂铁及过渡金属配合物的合成,起止年月:2002.01-2003.12,0.5万元,已结题,主持。

研究成果及专著:

代表性科研论文:

(1) 夏彬,王晓丽,张艳. 鄂尔多斯煤矸石合成A型沸石吸附剂试验研究,硅酸盐通报,2018,32(4):1462-1466.

(2) 其勒格尔,王晓丽,乌英嘎. 黄河内蒙古段表层沉积物氮形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环境工程,2017,35(1): 140-145.

(3) 乌英嘎,王晓丽,王慧娟. 黄河内蒙古段表层沉积物对硝态氮的吸附动力学研究,环境科学与技术,2015,38(8): 279-284.

(4) 王晓丽,王慧娟,乌英嘎. 黄河内蒙古段表层沉积物对氨氮的吸附特征,环境工程,2016, 34(6): 80-84.

(5) Xiaoli Wang, Huijuan Wang. Adsorption-Desorption of Phosphate on Hohhot Dust in Yellow River water. 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 2013, (807-809): 219-222. (EI收录)

(6) Xiaoli Wang, Lixiang Wang, Huijuan Wang. Ad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Pb2+from aqueous solution on the corn stalk/montmorillonite nanocomposite.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2013, 239(1): 438-442. (EI收录)

(7) Xiaoli Wang, Phosphorus Fraction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in Surface Sediments from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Yellow River,2011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ergy and Environment(ICEE), 2011, 1:511-514. (CPCIS收录)

(8) 王晓丽,黄河中下游沉积物对磷酸盐的吸附特征,环境科学,2008,29(8):2137-2142. (EI收录)

(9) Wang Xiaoli. 2,2-Bis(4-methoxyphenyl)-2,2-bis(trimethylsilanyloxy-2,2-ferrocene-1,1-diyl)diacetonitrile,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 2008,E64, m123.(SCI收录)

(10) 王晓丽,边占喜,两种取代二茂铁基三甲基硅烷基氰醇醚的合成及晶体结构,化学学报,2007,65(16):1670-1674. (SCI收录)

代表性教学论文:

(1) 王晓丽. 提高分析化学实验课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26(1): 129-131.

(2) 王二利,王晓丽. 化学探究性实验的有效教学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26(2): 128-130.

(3) 王晓丽,仪器分析精品课程的教学实践与建设,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25(1): 67-69.

(4) 王二利,王晓丽,探究性实验中创设问题情境的有效策略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27(6): 159-161.

(5) 宋美枝,王晓丽,浅析中学元素化合物知识教学中图像资料的作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 197(6): 150-151.

上一篇:刘敏

下一篇:李海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