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3-06-08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1972年联合国将6月5日定为了“世界环境日”。该决策象征着人类对更加美好的生存环境的积极追求和世界各国政府对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视及积极贡献。对于环境化学人,扎根环境化学领域、实现环境实时监测、聚焦环境发展前言研究动态、深入环境治理及保护相关科学与技术发展、积极投入环境保护宣传队列是我们的使命及荣耀。

2023年6月6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召开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国今年世界环境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主题,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化学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化学党支部共同承办的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训练营在赛罕校区圆满落幕。

活动主要面向9-12岁青少年,吸引了60余名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的同学及家长前来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科技处(社科处)副处长邬友、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包永胜、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焦燕、呼和浩特市环境科学学会会长郭天鹏、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站大气监测室副主任王鹏及其他重点实验室老师及监测总站工作人员、我院部分教师及36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开营仪式。闫颖超老师主持开营仪式。

在开营启动式中,科技处(社科处)副处长邬友、副院长包永胜向同学们致词,呼吁大家树立环保意识,走进环境化学实验室,从科技发展的前沿了解环境监测、治理及保护方法,从而为中华民族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启动式后,由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化学重点实验室高层次人才王锴博士向同学们进行了环境保护科普讲座。讲座生动有趣,将晦涩难懂的前沿科学转化为科普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全神贯注。

在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后,在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化学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穿上实验服,戴上护目镜,深入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并亲自动手参与了水的净化、酸雨的危害、喷泉实验、分辨水中藻类等多种有趣的科普实验,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科技创新带来的实际意义。

随后,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大气监测室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环境应急监测车的功能、设备及方法,并现场演示如何进行环境监测,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场面十分活跃。

在同学们和各单位的老师及工作人员的团结努力下,本次活动圆满完成。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丰富的环境保护知识、开阔了视野、满足了好奇心。同学及家长一致表示对此类活动十分欢迎。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面向青少年的科普训练活动,更是一次增强工作信心、提高科研热情、发现工作意义的活动。希望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为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而动力全开、奋发向前,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建设美丽中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