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阅读新闻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简介


[日期:2013年10月31日]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前身是 1952 年成立的内蒙古师范学院生化科, 1958 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 2003 年 12 月,成立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院目前设有化学、环境科学和材料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用蒙、汉两种语言授课。现已基本建设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化学与环境、材料等交叉学科专业相融合的本科专业体系。硕士学位点有化学一级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环境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化学)等二级学位点。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7人,高级实验师7人, 讲师23人,实验师2人。获博士学位24人,获硕士学位25人。我院现有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元素分析仪、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微孔测定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倒置荧光显微镜、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X粉沫衍射仪、综合热分析仪、紫外光谱、原子吸收、电分析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以及一大批常规的仪器设备,设备总台数1980余台,总价值达到了1700多万元。

经过几代人的60年不懈努力,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得到长足发展,材料物理与化学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化学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化学实验室为自治区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为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程,2011年物理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团队。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学和化工基础成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精品课程。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我院教师除在2007年获准的“内蒙古自治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发挥作用外,在天然气化工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稀土研究室、环境化学研究所、材料化学与物理研究室、杭锦2#土研究中心、环境友好能源与新型催化剂孵化中心等等平台上做出了显著成绩。2005年以来,学院教师共获科研项目7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7项,厅局级8项,校级项目16项,经费达700多万元。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0篇,被SCI、EI收录的论文80多篇。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获准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

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化学和环境科学及材料化学人才是学院的主要目标,经过努力,从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研究能力培养和专业思想塑造等方面学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体系。 近60年来,已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培养输送各类人才 5千余人,大批毕业生在基础教育及环境监测等岗位上发挥了骨干作用,其中不少人已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还有的担任了各级党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和科研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学院为国家和自治区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